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关于我们

国海策略:张弛有度 明年继续看好中小盘风格

966

2024-03-20 【 字体:

K图 000001_0

  1、经济:中美收敛,投资驱动。2024年中美经济将由此前的错位走向收敛,一方面,中国经济的驱动力在于投资,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将带来可观的增量;另一方面,美国经济受到“高利率环境、高劳工成本、高要素成本”的抑制,过去两年错位引致的资产定价趋势将迎来一定程度的纠偏。

  2、流动性:柳暗花明,压制缓和。2024年全球流动性处于拐点位置,美联储何时降息将成为市场博弈的核心。预计核心PCE稳定在3%以下或是本轮美联储传递转向信号的前提条件,叠加财政支出力度限制背景下拜登政府的连任压力影响,24Q2-Q3有望成为本轮美联储的降息窗口,预计明年10Y美债利率将迎来下行趋势,有望回落至3.5%~3.7%。国内方面,来自财政发债和汇率对流动性的压制因素或将缓解,2024年资金利率中枢大概率下行,2024年社融增速预计在10%左右。

  3、政策:相机决策,提质增效。2024年积极的宏观政策兼具灵活性和可持续性,财政端中央发力有空间、有必要,新增万亿国债已落地,后续中央财政发力或具持续性;货币端以打配合为主,关注PSL、再贷款工具对“三大工程”的定向支持。地产端重在供给政策落实落地,产业政策重点聚焦数字经济、医药、高端制造及智能汽车四个方向。

  4、市场:张弛有度。2022-2023年中美两国在经济周期和流动性出现明显的背离,大国背离对于资产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。2024年美联储或开始降息,中美有望迎来流动性层面的共振,类似于2019年的mini版本。我们认为2024年的三大关键词是:全球流动性拐点、地缘政治扰动以及国内地产能否企稳。市场风格层面,2021年以来中小盘持续跑赢,具有长周期特征,当前小盘占优时间和空间或到半程,2024年我们继续看好中小盘风格,成长或好于金融,周期或优于消费。

  5、行业配置:成长主导,兼顾顺周期。成长板块关注边缘AI终端新一轮创新周期的启动以及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速,兼顾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技术革新带来的医疗服务,细分领域关注医药生物、半导体、消费电子、卫星互联网、人形机器人、游戏、计算机等。顺周期板块关注主动补库和产能释放带来的盈利复苏,如贵金属、汽车、通用设备等。

  风险提示: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、欧美经济衰退、美联储政策利率维持高位、地缘政治扰动加剧、产业政策推进速度不及预期、比较研究的局限性、历史数据仅供参考等。

阅读全文